永州发布
新闻网微博
新闻网微信
新闻网手机版
首页 > 城建频道 > 部门动态 > 永州城投 > 永州城投:戮力攻坚促脱贫 深山飘出幸福音
永州城投:戮力攻坚促脱贫 深山飘出幸福音
0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何芳 肖琳]   [编辑:刘晶晶 二审:王本峰 三审:赵小兵]   时间:2020-01-02 14:44:35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何芳 通讯员 肖琳) “去年,我自己在这儿干活,一年挣了好几千。今年,我老伴儿也来了,到年底我们两口子就能挣到1万多。我们都是60来岁的人了,要不是这油茶种植合作社安排我们,上哪能挣这么多钱啊!”在冷水滩区堆子头村油茶合作社从事茶园管理工作的贫困户朱作桥说道。像油茶种植合作社这样的新型农村合作社,目前已经在堆子头村遍地开花,为脱贫注入了无限活力。

  位于冷水滩区四明山脚下的杨村甸乡堆子头村,交通不便,林多地少,没有支柱产业,青壮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老人小孩留守家中成了村里的常态。作为后盾单位,市城投集团派驻三名骨干人员脱产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围绕“党建引领、产业兴村、智志联扶、和谐共建”的帮扶目标,扶贫队着力推进多项帮扶举措,带领村民们走出了一条建强支部、建好基地、建设基础,农民股民化、农业产业化、农村城市化的“三建三化”脱贫道路。

  党建强支部 扶贫先扶志

  人穷不能志短,扶贫先要扶志,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基础。越是脱贫,越要加强党的领导,公司以第一党支部与堆子头村党支部结队共建为基础,通过积极开展“结对共建 助力扶贫”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村支部坚持“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利用党员大会、宣传栏、横幅标语和宣讲小分队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微信群及时向结对帮扶户中在外务工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以深化党建引领,提升脱贫的内生动力。

图片1.jpg

  结对共建

  驻村工作队坚持“四个一”工作法常态化,即每周上一次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共做一顿饭、干成一件事工作队和村“两委”慢慢心连心、心贴心,村干部重拾信心,重建威信,彻底转变过去“干部干、村干看、群众靠边站”的局面。

  造血促脱贫 产业促增收

  村支两委与驻村扶贫队在造血扶贫上做足“功课”,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三变”改革,通过推动土地流转,专项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农村闲置资源入股等多种举措,大力发展多元、可持续性产业,青蒿、油茶、特色果园等合作社应运而生。市城投公司采用“合作社+农户+企业”的产销一条龙运作模式,与农户签订原料保底价收购合同,免费给老百姓翻地施肥,打消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图片2.jpg

  秋收季节,青蒿大丰收

  有了成功经验,公司又为村民琢磨起了绿色环保的养殖业。除了给每家每户免费发放30只鸡苗并保底回购以外,18年底,公司着手开展的青蛙养殖业吸引了不少农闲时节的村民。想养,但是不懂怎么养,公司又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讲解养殖技术,激发了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的激情和信心。今年夏天,四明山脚下田间蛙声一片,初见成效的青蛙养殖业为村民的口袋进账40余万元。

图片3.jpg

  公司领导调研青蛙基地建设工作

  此外,借鉴过去扶贫的成功经验,公司继续在堆子头村成立了村劳务服务公司,组织有一技之长、吃苦耐劳的村民从事市政基础设施分包工程,除增加个人收入外,每年还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0多万。

  运出好资源 带进好生活

  一堆农产品迎来大丰收,得赶紧运出去卖掉才算是一年辛苦的劳动没有白费,但偏偏是这最后一公里让村民们犯了难。原来,堆子头村深藏在这绵延起伏的群山中,交通极其落后。位于半山腰上的崎岖山路便是唯一进出的道路,农产品只能靠肩挑和马驮,成了村民致富的“拦路虎”。

  为了打通这脱贫“最后一公里”,公司筹措专项资金55余万元对山路进行路面拓宽、路基施工,后续还将继续投入资金完成最后的硬化工程。修建好后的公路惠及全村578户1780人,为农产品提供便利的销售通道。青蒿、玉米等农作物卖出去了,村民的钱袋子自然鼓起来了,仅种植特色经济作物一项,每年便为村民增收上百万元。

图片4.jpg

  直通敏村的响鼓岭村组公路

  由于道路直通花桥敏村,还可有效带动乡村旅游产业。今后,堆子头村还将依托山口水库、毗邻敏村等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打造蔬果采摘园,建设集观光游乐休闲民宿为一体的度假景区,吸纳更多农户就业,拓宽致富路子。提到这条路,堆子头村老支书邓裕成很是激动,“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实现了我们多年来未完成的愿望,真的是打开了我们的致富路。”

  建设好基础 乡村换新颜

  解决了基本的生存问题,公司又把进一步提高村民生活品质提上了日程,为促进农村城市化,先后筹集120多万元扶贫资金实施拓宽村道、照明、水库改造等多项基础设施工程。安装村照明路灯200余盏,设立固定垃圾投放点14处,改造卫生厕所210座,并整治村里的河道,修建便民小桥,新建800平方米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投入使用,为村民健身提供宽阔的场地和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图片5.jpg

  河道治理

  此外,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在村里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文明家庭”示范作用。通过努力,村风得到了根本性转变,形成了自立自强、勤劳致富、遵纪守法、孝老爱亲、友善诚信的良好风气。

  真心干实事 真情换民心

  在人力、物力、资金上提供最坚实的后盾支持外,公司党委班子成员与贫困户结对子,多次深入到帮扶对象家中面对面交心,嘘寒问暖,交流勤劳致富经验。每逢植树节、儿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公司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里开展义务植树、慰问留守儿童等活动,把真心、真情传递到这个小山村里。

图片6.jpg

  领导班子深入帮扶平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图片7.jpg

  深入敬老院关爱老人志愿活动

  驻村扶贫队队长蒋晓峰说:“这些与贫困户的交流和关心,看起来很普通,但是却能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他们从心底里愿意听党话、跟党走。”

  目前,堆子头村已实现年度村级集体稳定性收入达到50万,脱贫户人均收入由2017年的3000元增加到6000元,日子越过越好,村民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29%,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已脱贫人口无一人返贫现象,推进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取得决胜性的新成效。


相关新闻关键词:戮力攻坚促脱贫,深山飘出幸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