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发布
新闻网微博
新闻网微信
新闻网手机版
首页 > 合作单位 > 第三人民医院 > 春节期间警惕脑卒中
春节期间警惕脑卒中
0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彭刚生]   [编辑:黄佳美 二审:王本峰 三审:唐小莽]   时间:2020-01-23 16:45:06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刚生)脑卒中也称“脑中风”、“脑血管病”,是常见的中老年“杀手”,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且逐渐有“年轻化”的趋势。通常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突发口角歪斜、语言不利、半身不遂、智力障碍为主要症状。每年春节期间,脑中风的发病率都很高,这主要是因为春节期间家人聚在一起,尤其永州人民热情好客,总免不了大鱼大肉、喝酒、打麻将,高兴之余,很容易暴饮暴食、通宵熬夜。且我们永州春节期间气温严寒,而这些,恰恰是脑中风的诱发因素。所以尤其是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危险因素及既往有卒中病史的人群春节期间要警惕,防止卒中的发生。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专家提醒大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饮食要清淡合理:按照传统风俗,春节期间饮食往往较油腻。进食过多的脂肪和胆固醇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过量的脂肪沉积在血管壁上形成粥样硬化斑块,使血管腔狭窄,导致脑部、心脏等组织的供血不足而发生中风或心脏病。暴饮暴食还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引起便秘、腹泻等不适。因此,过节期间,心脑血管病人仍然要以清淡饮食为主,多食谷物粗粮,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严格戒烟酒,多饮白开水。

  (2)适度增加体力活动,不要超量运动:节日期间,人们的起居和饮食都不是很规律,心脑血管病人更应重视运动。当然,运动也要得当。运动量要循序渐进,不宜进行激烈运动,运动种类以步行为最佳,动作宜舒缓,体位变化不要太大。个人要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属于自己的运动计划,量力而行,切勿过量。

  (3)克服不良的嗜好,如戒烟、限酒、久坐等:吸烟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节日期间,常有亲朋好友来访,此时应严格要求自身,杜绝烟草,少量饮酒;久坐可导致全身血液循环不畅,尤其是高血压、高血脂患者,血液粘稠度高,长期不改变体位易形成血栓,严重时可危及生命,建议动静结合。

  (4)防止过度劳累、用力过猛,保证睡眠:心脑血管病人一定要按时休息,保证足够的睡眠。睡前不要长时间的交谈,避免观看电视节目时间过长和过度兴奋,少饮浓茶,保持平和的心境。

  (5)老年人应防止过快改变体位、便秘:老年人血管脆性高,骤然增高的压力易发生脑出血等,故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易解,排便时下蹲和立起时勿过猛过快,最好用坐式马桶。

  (6)注意气候变化:冬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多事之秋”。春节期间,老年人一定要注意天气情况,外出走亲访友时要适当添加衣服,室内温度宜保持在18~25℃,房间要经常通风。

  (7)每天饮水要充足:每人每天都应保持2-2.5L的水摄入量(包括食物中的水分),老年人更应注意,充足的水分可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血液粘稠度等,但不宜饮用生冷或未经过加热的水源。

  (8)保持情绪平稳:春节期间,老年人情绪容易起伏不定。家人团聚,老人家兴奋不已,再次离别,老人家又怅然若失。大喜大悲的情绪对心脑血管病人是一种有害刺激,极易引起人体神经内分泌系统的紊乱,从而引起疾病发作。因此,心脑血管病人要注意自己调节情绪,保持在一个愉悦而又不亢奋的状态,同时要避免一些容易引起情绪激动的活动如打牌、搓麻将等。

  (9)坚持规律服药,不可擅自停药减药:节日期间,心脑血管病人一定要坚持服药,有些药物是不能随便停的,如降压药、抗血小板药、他汀类药等,要想停药,必须咨询医生,千万不能因为节日里吃药不吉利就擅自停药。急救药物要常备身边以备不时之需。

  人们要提高对疾病发作的警惕性,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病病史的患者,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具体来说,存在脑卒中高危因素的人,如果突然出现以下征兆,就要特别小心。

  1. 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

  2. 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

  3. 双眼向一侧凝视;

  4. 眩晕伴呕吐;

  5. 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呕吐;

  6. 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

  7. 意识障碍或抽搐;

  8. 一侧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

  以上症状,只要发生一种就应立即就诊,到医院就诊早,可以得到针对性治疗,如确诊为急性脑梗塞,且发病在4.5小时内,可行静脉溶栓治疗,微创介入动脉取栓可迅速开通大血管闭塞、恢复血流,能够将抢救时间窗延长到发病后6-8小时,甚至更长,堵塞的血管能够再通,血流能够及时恢复,患者瘫痪、言语不清甚至昏迷有可能很快恢复正常,时间越短,效果越好。

  “ 时间就是大脑”,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卒中中心整合全院资源,实现对卒中患者进行高效、规范化救治,缩短患者从到院至治疗的时间,给卒中患者提供最佳的医疗服务,包括高质量、标准化、有效的最合适的措施,为永州市人民过一个安稳、祥和、幸福的春节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关键词:春节,脑卒中

春节期间警惕脑卒中

脑卒中也称“脑中风”、“脑血管病”,是常见的中老年“杀手”,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且逐渐有“年轻化”的趋势。 【详情】

湘竹评论    |    2020年01月23日

永州公交:今年春节继续不打烊,但运营有小调整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各行各业均已进入假期模式。为有效保障市民出行,今年春节永州公交继续启动“不打烊”的服务模式,争取用全体公交人的“辛苦指数”换取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 【详情】

永州新闻    |    2020年01月23日

朱洪武开展春节走访慰问调研安全生产工作

1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带队走访困难职工、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等,给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同时深入永州汽车北站、国网永州供电公司、永州火车站、高速警察永州支队等地... 【详情】

永州新闻    |    2020年01月23日

春节市场供应准备就绪(锐财经)

春节临近,市场供应状况怎么样?商品会不会紧缺、涨价?1月21日,国新办就2019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节日市场供应已准备就绪,将为春节提供有力保障。 【详情】

国内新闻    |    2020年01月22日

春节期间永州中心城区这些地方可免费停车

为加强春节期间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有效缓解城区停车压力,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在2020年春节期间免费开放城区临时停车场地。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详情】

永州新闻    |    2020年0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