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发布
新闻网微博
新闻网微信
新闻网手机版
首页 > 合作单位 > 第三人民医院 > 永州“白衣战士”秦剑军日记
永州“白衣战士”秦剑军日记
0
[来源:永州新闻网]   [编辑:刘晶晶 二审:王本峰 三审:赵小兵]   时间:2020-03-24 09:38:29

  3月19日 星期四 晴

  同江同湖 再见黄冈

  “同江同湖,相互扶持”8个鲜红的大字,印在黄冈黄梅戏大剧院的广场上,颇为震撼。这是我们湖南医疗支援队数百名队员用鲜红的队服,用炽热跳动的心写出的8个大字。随着昨天湖南省援黄冈医疗队总领队高纪平主任宣布黄冈清零,我们医疗队的归程就写在倒计时本上。回头想起,第1批,第2批,第3批......所有的援黄冈医疗队员们,在这里的点点滴滴,多少心酸多少恐惧。还有被瘟疫围困的黄冈人民,他们的生活过得很艰辛,为了世界他们同样付出了很多,我们在这里战斗的50多个日日夜夜,心与黄冈人一起跳动着,我们一起共抗大疫。

  广场对面的小区,高楼里露出面面红旗,随着广场上浑厚的《我和我的祖国》齐声合唱歌声共同摇动,这就是我们的祖国。我们全体队员也以“同江同湖,相互扶持,感谢黄冈人民,黄冈加油”去回应他们,此时此刻的心情非常激动,纯纯的一份感恩与感动。此时此刻再也没有人会去想,医生会是为了“人民币”服务,狠狠的给那些“要想富,做手术”此类传言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当地书法协会的同志现场题字“医者仁心,大爱无疆”,这就是黄冈人用真心实意的敬重之言来回应我们医务人员这几十个日日夜夜的艰辛付出。

  回想起多少患者离开医院时,对我们医疗队那种感激不舍之情,盈泪满眶,泣不成声。千言万谢的那个曹老爷子,颤颤巍巍的拿出身上仅剩的几百块钱执意要送给医务人员的场景。74岁的老党员甘奶奶,亲手给我们38人一人纳了一双鞋垫,买了毛线拖鞋。知道我们从英山要走,到驻地给我们送行,临别时所说的那些话语,清晰可辨。还有那个可爱的小朋友出院时,提出那个让人难以拒绝又期盼的要求:叔叔,我可以看你的脸吗?肿瘤晚期的一位高校教师跟我们湖南队友们共唱浏阳河,临出院前,一定让她先生给我们做了一面锦旗。还有......想到这些病人对我们表示感谢之情的种种方式,觉得一切都值了!想当初来湖北时那些恐惧、担心都显得微不足道。正如一个护士小姐姐所说:“我们只要穿上这些衣服就意味着该承担这个责任”。没有退缩,没有逃避。绝不像某些自由国度的人们可以集体辞职,以求渡过危机。这就是我们中国白衣战士。他们国度的精神文化根本诠释不了。

  蓝色的天空刚有两架飞机携彩云带飞过,由高纪平主任领唱《我和我的祖国》,嘹亮的歌声似报效祖国的誓言与之交相辉映。黄冈之行,我不后悔。黄冈之行,让我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团结和强大。虽然归期在即,我相信,我肯定会回来的,共同见证英勇的黄冈人民大疫过后,把装扮得更加多姿多彩的黄冈呈现在我们面前。

  3月20日 星期五 晴

  火热跳动的心,在鲜红的党旗下聚拢

  归期将近,第三批湖南援黄冈医疗队临时党委举行了第三次全体党委会议,这个会议意义非凡,亮点多多。

  这次湖南第三批援黄冈医疗队,我们是每一个市帮助一个县。这支队划分为5支分散到黄冈英山、罗田、麻城、红安及黄州刚启动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经过持续不懈的战斗,现在疫情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胜券在握。想当时我们一共7个委员,从2月11号到现在除了视频会议可以刷个脸,还从没面对面聚过首。因为会议重要,第1次召集全体党委委员到黄冈市内开会,留下了唯一一张,也是临时党委在湖北战旗下最后一张全体合影,明天临时党委会完成他光荣而有纪念意义的历史使命,照片犹显珍贵。这是其一。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关于党建的相关问题,就是在这次战“疫”中涌现出特别优秀的,经党委讨论并批准的预备党员的入党仪式。这次在湖北黄冈火线入党的湖南及山东各队中,我们队预备党员年龄差距最悬殊,这是其二。年龄最大的是永州的李新中同志,1955年11月出生,最小的预备党员是娄底的颜泽梅,1996年1月出生。年龄相差40多岁。证明我们英勇的战士们冲在前线,不分年龄,性别、职务,经受了战火的洗礼,同时也可以通过党组织的考验,有幸一同站在党旗下宣誓。

  最为特殊的第三点,正副队长同时宣誓,四支队秦剑军副队长给李新中队长亲自佩戴党徽,虽然李队长的年龄偏大,但是他全身心投入抗疫第一线,以他自己的精神感染其他队员,告诫我们年轻队员不能居功自傲,不要随便给当地政府跟我们后方政府提要求,要多奉献少索取,虽然之前他不是党员,他却一直是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他自己。副队长是怀着无比敬重的心情给队长别上沉甸甸的党徽。

  这次入党仪式,湖南省支援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高纪平主任百忙之中赶过来主持入党宣誓仪式。田魁书记宣读临时党委关于李新中等10名同志成为预备党员的批文,并率领宣誓。各党委委员及支部书记重温宣誓经历。高主任亲自给各位预备党员颁发党徽。中国共产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有着高度代表性和具有自我牺牲精神,唯有这种精神才能取得人民的信任。在这次抗疫战当中表现突出不只是这批新入的预备党员,还有许许多多同志都表现一样优秀。模范带头作用是对党员的最基本要求,在党的带领下,才让大家在这场战争中同心同德,无所畏惧,最后赢得了这场殊死之战。

  3月23日 星期一 雨转晴

  香香的茶叶蛋 浓浓的老乡情

  昨晚睡得很晚,兴奋又开心。我们终于结束援鄂,已经回到了美丽永州。刚下高速,被一排排警灯闪耀着我的双眼,永州人民用最高规格迎接方式迎接了我们。可能是年龄大的原因,容易感动,两排整齐的交警队伍开着铁骑为我们保驾护航,帅气的警察,标准一致的敬礼动作,让车上的好多队员都泪奔了,唯有挥动手中的小红旗表示感谢。黄冈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因为黄冈市政府为我们颁发了“荣誉市民证书”。昨天黄冈从遗爱湖到高速路口,市民自发的上演着“春风十里,只为送您”的震撼送别场面,他们离别时眼里闪着泪花的情景历历在目,现回到了家乡也见到这样迎接的场面,内心同样感动。市委、市政府、卫健委领导在风中等候我们达数小时,在简短的欢迎仪式上,市委书记严华同志真诚的话说到我们心窝子里去了,“我记得送勇士们出征那天说过,你们凯旋之时我同样也在这里接你们,今天我来了,去时揣着担心,今天怀着感激之心,您们平安回来让我们全市人民放了最大的心”。会后大家寻找着自己的亲友团,平常仅能电话视频一下,现在可以短短的(马上要进隔离区)对视,彼此都特别安心了。回家了!回家的感觉真好,让我们可以睡到自然醒。一阵清脆的铃声将我从睡梦中惊醒,这么早会是谁呢?懒懒地提起听筒,是大堂经理,说有一个我认识的大姐找我,送我鸡蛋。心里就纳闷了:这会是谁?既然认识我,不知道自己给我打电话吗?带着满心疑惑下楼了。

  我不熟啊!她却见到我就热情地迎上来,手里提着高压锅,满满的一锅蛋,泛着熟悉的淡淡茶叶蛋味道。她说:“你就是秦队长、秦主任吧!我认识你,听过你的课,你可能不认识我,如不这样说我会进不来的。这个茶叶蛋,我煮了2-3天了,听到你们快回来,我就在准备,一直等你们回来。你们队里的好多人我都知道名字。昨天晚上我就来过,看有那么多人欢迎你们肯定没时间,所以等今天早上煮好茶叶蛋送来给你们,表表我的心意,你们辛苦了,给你们勇敢点赞。其实你们出发那天就想见见你们,等我知道消息时已经走了,其后我每天都关注你们的消息,一直盼着你们安全回来的这一天。”她就一直一直说着,觉得有说不尽的话想表达给我们,轮不上我插嘴。其实我又能说什么?唯有代队里的战友们重复着“感谢”。闲聊中了解她一些情况,家境并不富有,小孩还在家闲着,在冷水滩租个房,做点小生意。我们应该记住她的名字---马小田,湖南东安县人,也正好是我们李新中队长的老乡。她过来的动机也很简单,就是感谢我们,说:“去那个地方好危险的,如果是我弟弟妹妹去的话,也一样担心的”。问她怎么回去,她说:“开车回去”。其实我看见旁边是一辆候着的出租车,不忍心点破。心头梗着,口里吃着香香的茶叶蛋,脸上还得满面笑容送她离去。看着她就想起在英山,74岁的老党员甘奶奶亲手给我们纳的鞋底,多么类似的感动;多么类似朴实的亲人们。

  全国人民都知道这次是举国之战,冲锋在前面的战士是我们。如果身后没有他们默默无闻的付出,我们怎能取得今日的凯旋。我们回永州就接受了亲人们这份感情馈赠。我们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仅仅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可我们有担当的勇气,直接面对新冠疫情作战的经历,犹如我们队里共同创作《送大别山》中所表述

  “...... 灾难来临,我是战士: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口罩后面,满脸勒痕。

  防护衣下,泪汗湿襟。

  饥渴疲惫,不下火线;

  较量病毒,赛竞死神;

  团结一心,守护生命......

  这其实是我们本次在湖北英勇抗疫过程中的真实写照。

  现在我们回来了,会迅速各自归队,加入到日常的工作中去。我因是这支勇敢并精诚合作的团队的一员自豪,如果祖国需要、人民的生命健康需要时,我们还是那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白衣勇士队伍。

  附:

  送大别山

  庚子新春,万家团圆;

  中华大地,新冠来袭;

  巍巍荆楚,山川相泣。

  湖北告急,黄冈告急;

  洞庭相连,潇湘南极;

  永州大地,白衣齐聚。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

  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撇下襁褓,告别儿女,

  肩负使命,逆行而上。

  60后70后,80后90后;

  奋进湖北,抗击病毒。

  岁月静好,我是医生,

  岁月静好,我是护士,

  践行誓言,继承衣钵。

  灾难来临,我是战士,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口罩后面,满脸勒痕,

  防护衣下,泪汗湿襟。

  饥渴疲惫,不下火线;

  较量病毒,赛竞死神;

  团结一心,守护生命。

  首战英山,大功告捷;

  再战红安,士气高扬;

  三战罗田,不辱使命;

  决战黄冈,完美收关;

  一队四战,四战四捷。

  病魔已去,人民安康!

  同江同湖,湘鄂一家;

  深情厚谊,终身难忘。

  春回大地,莺飞草长。

  我等白衣,齐聚还乡。

  今我返程,来日方长!

  来年再见,重聚黄冈!

  ------再见大别山!

 


相关新闻关键词:秦剑军

战“疫”日记|秦剑军:同江同湖 再见黄冈

“同江同湖,相互扶持”8个鲜红的大字,印在黄冈黄梅戏大剧院的广场上,颇为震撼。这是我们湖南医疗支援队数百名队员用鲜红的队服、用炽热跳动的心写出的8个大字。 【详情】

永州新闻    |    2020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