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发布
新闻网微博
新闻网微信
新闻网手机版
首页 > 合作单位 > 祁阳农商银行 > 普惠金融为己任 扶贫路上勇争先
普惠金融为己任 扶贫路上勇争先
0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胡国元  何发明 ]   [编辑:刘晶晶 二审:王本峰 三审:赵小兵]   时间:2020-06-18 15:35:15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国元  何发明 )一直以来,人民银行祁阳支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以普惠金融为抓手,以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在行业扶贫、资金扶贫、定点帮扶、抗灾抗疫扶贫及消费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彰显了基层央行人的责任担当。

  “连心卡”精准对接。为了使扶贫工作精准到位,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扎实开展驻村精准扶贫工作。按照县委政府精准扶贫的工作统一安排,进宝塘社区(原鸟窝塘村)为祁阳支行的扶贫联系点,祁阳支行领导分别带领相关股室成员深入进宝塘镇进宝塘社区扶贫联系点落实帮扶措施,工作队员从扶贫建档立卡入手,将精准扶贫的信息采集工作落实每家每户。通过信息采集并结合本地实际和贫困户的特点,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并对17户对接贫困户的资料逐户进行审核,建立“帮扶连心卡”,每人一对一帮扶贫困户,帮扶措施因户施策,力求实效,做到贫困户不脱贫,帮扶工作不脱钩。驻村干部做到“住下来,包脱贫”,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助力脱贫攻坚,推进扶贫政策落实和措施到位,带动17户贫困户脱贫摘帽,结对扶贫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金融扶贫宣传有声有色。 人民银行祁阳支行出台了《祁阳县精准扶贫金融支持活动方案》,深入文明铺镇新塘角村、茅竹镇三家村、观音滩镇八尺村等地开展“金融科技与安全”、“金融消费者权益日”“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惠民工程”等活动;还积极组织开展“扶贫日”宣传;开展贫困村发现问题“回头看”;开展精准扶贫献爱心,看望和慰问困难家庭等一系列活动。提高贫困村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和风险识别能力,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借助新闻网络平台开展扶贫总结宣传推广工作,《祁阳金融精准扶贫”四招”得“四赢“》、《整合金融资源聚力精准扶贫》、《引金融“清泉”浇灌产业扶贫之沃土》等先进典型在主要媒体上进行报道,充分展现扶贫工作亮点。

  关爱贫困户从点滴做起。2017年6月底,由于受连日强降暴雨影响,祁阳辖内出现超历史洪水灾情。进宝塘镇进宝塘社区(原鸟窝塘村合并)因地势低洼受灾严重,而种植的农作物被洪水浸泡,将造成颗粒无收。洪水过后,祁阳支行陈智明行长率相关人员,深入进宝塘镇进宝塘社区对接贫困户家了解灾情,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地方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并为受灾人员和贫困户送出大米和食油,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今年疫情期间,祁阳支行工作队成员到对接贫困户开展“送口罩、送红包、送大米、送关怀”等关爱活动,共同战胜疫情。

  助帮扶对象踏上致富路。今年盛夏6月,祁阳支行陈智明行长率工作队员一行,再次来到进宝塘社区联生养殖合作社了解生产情况,映入眼幕的是一万多只麻鸭正在欢快的“嘎嘎”叫过不停,40多岁的邹冬生脸上充满自信和希望。

  “感谢你们给予大力帮扶,才有我家今天这样的好日子”。养鸭老板邹冬生对扶贫工作队员表示由衷的感谢。

  “目前还有什么困难?”祁阳支行陈智明行长对邹冬生说。

  “麻鸭的销路不成问题,当前,因扩大了规模,目前问题,主要是购买饲料还缺少资金。”听了他的情况,陈智明行长马上与社区两委和当地农商银行进宝塘支行联系,答应按相关程序办理小额信用贷款。

  邹冬生因家庭贫困,妻子离家出走,年迈老母亲无人照顾,家庭十分困难,为建档贫困户。人民银行祁阳支行工作队员结对帮扶时与他结对,通过深入了解有养殖鸭子的技术,于是,针对他的特点,帮助他选场地、筹资金、送技术迅速建立了养殖场,仅去年纯收入20多万元,摘下的贫困帽子,今年计划养殖麻鸭七万只,纯收入35万元左右,有望迈上致富之路。

  普惠金融助力扶贫。作为金融扶贫的牵头部门,祁阳支行加强与辖内银行机构和各相关部门的紧密合作,整合金融系统的扶贫资源,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资金投入,使金融扶贫工作和普惠金融有机结合,助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用活支农再贷款。祁阳支行综合运用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用足用活“定向降准”政策,引导祁阳农商银行增加贫困户有效信贷投入。目前,县农商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比国有商业银行低5个百分点,可用信贷资增加了近3亿元。祁阳支行明确扶贫再贷款发放标准,实行比支农再贷款更为优惠的利率,要求将扶贫再贷款优先和主要支持带动贫困户就业发展的企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三年来,已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6亿元。将支农再贷款与扶贫贷款具有享受政府贴息政策的有机结合,切实解决了贫困户的融资难题。

  二是创新金融产品。祁阳支行指导各商业银行创新开展农机具抵押、林权抵押、应收账款质押、税易贷、税易融、油茶贷,创业贷等融资新业务,适度延长贷款期限,简化贷款审批流程,并创新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业务,引导主办的祁阳农商银行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的信用贷款,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项目。积极引导祁阳农商银行“量体裁衣”,制定《小额信用贷款管理办法和评级授信管理办法》。祁阳农商银行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扶贫帮扶的重点对象,专门为贫困户量身订制信贷产品“扶贫贷”,实行“精准扶贫、一户一策”,三年来,累计发放扶贫贷款6.27亿元。

  三是金融支付全覆盖。为解决贫困农户支付结算难题,积极推动现代化的支付方式覆盖所有贫困村,个人网银、短信通、银行卡等得到广泛使用。祁阳支行不仅巩固助农取款服务乡村覆盖面,还探索利用移动支付、互联网支付等新兴电子支付方式开发贫困地区支付服务市场。三年来,为贫困地区已布放ATM机、POS机、电话支付终端设备1100余台发,建立金融扶贫服务站112家。

  “东风浩荡春潮涌,万里征程勇争先”,扶贫工作任重道远。祁阳支行将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创新进位的精神,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再接再厉,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展现央行人责任担当,夺取扶贫工作的最后胜利,为把祁阳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关键词:勇争先

最新更新

零距离网络问政厅

视频新闻

永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