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发布
新闻网微博
新闻网微信
新闻网手机版
首页 > 合作单位 > 祁阳农商银行 > 人民银行祁阳支行: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凝聚奋进力量
人民银行祁阳支行: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凝聚奋进力量
0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陈智明 何发明]   [编辑:刘晶晶 二审:于光林 三审:陈立]   时间:2020-07-07 15:15:15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智明 何发明)近年来,人民银行祁阳支行高举“从严治党治行”旗帜,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祁阳支行独创的“松树文化”建设得到武汉分行领导肯定;先后被武汉分行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永州中支评为“A类支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为祁阳县2019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祁阳支行多项工作得到上级行领导肯定和被主流媒体推介。其中,“征信+库税融”工作,有效破解长期以来困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双重”难题,去年5月,武汉分行王玉玲行长来祁阳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总行征信局在肯定“征信+库税融”工作经验的同时,在《中国征信报告》《中国县域经济报》《金融界》等媒体推介了祁阳支行的经验做法。祁阳支行承办的“金融科技活动周”宣传、“永州市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暨金融惠企大走访管理系统启动仪式”,以及金融精准扶贫、电子支付示范县创建、“云闪付”交党费、国库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反洗钱协作机制建设、金融微超市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工作,均得到了上级领导肯定或媒体推介。

  突出党建引领,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到突出位置真抓实干。一是建立完善党组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责任,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每季或重大节日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每半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二是将党建工作纳入目标考核重要内容,责任到股室、到个人,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干部任用挂钩,并将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履行党建工作情况、党员的日常遵纪守规情况,作为支行监督、督查的重点内容,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三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编发《祁阳支行党支部工作规范》,加强党员活动室使用管理、及活动记实、党费使用和管理等标准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四是坚持以党建引领支行建设,为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劲政治动力支撑,注重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发挥互联网优势,推广“微媒体+党建”模式,实现线上线下、随时随地学习、交流,不断拓展党建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加强学习型支行建设。高度重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将其作为党的先进性教育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内容来部署。一是紧扣主题。成立学习型支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支行领导带头荐学,党员干部轮流领学、集中自学,学习内容既体现了理论性、全面性,又注重专业性,推动全行党员干部知大局、明大势,懂本行、抓主业。二是突出重点。结合支行实际,制订了详细具体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班子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全行党员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每个党员都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标注学习重点、撰写心得体会,不断提高机关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素质,为支行高效履职奠定了政治基础。三是学用结合。注重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动能。今年以来,祁阳支行组织祁阳农商银行深入白水科技工业园开展走访调研,倾听企业发展需求的声音,与企业共同研究发展策略,帮企业破解发展难题,真正做到对话企业“零距离”,解决问题“面对面”。通过深入调研,帮助园区5家企业共获得银行贷款3600万元。

  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用正能量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将党建工作放到党员干部关心的热点上、放到作风的转变上、体现在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上。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各方责任。建立完善党组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任务到股室、责任到个人,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挂钩,调动大家工作积极性。二是强化意识形态,筑牢思想防线。将意识形态纳入目标责任制管理,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管理、同考核。利用微信平台,广泛开展“微建议”活动。今年以来,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66条,其中合理化建议53条。“微建议”活动的开展,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丰富了员工文化生活,为支行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基础工作等奠定了扎实群众基础。

  以党风促行风,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是支行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支行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从严治党的根本来抓紧抓实。一是打造廉政文化品牌。以“扬松树文化,筑防腐大堤”为主题,以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基层、进家庭、进窗口的“四进”活动为抓手,以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载体,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打造廉政文化品牌,营造“人倡廉、廉促人”的良好氛围。在“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期间,先后组织支行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支行党支部以党员示范岗为依托,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比贡献、为民服务争优秀,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二是创新监督评估机制。积极探索员工自我监督评估和家访工作新机制,不断提高支行员工责任心和自我约束力。通过家访工作,支行党组班子对员工家庭的基本情况、主要需求有了更多了解;员工对支行的工作目标、工作规划有了更新认识。三是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思路,建立了“监督执纪台账+非履职监督+重点工作督办+重大项目督查”“四位一体”新模式,加强对要害岗位责任人员的季度和年度考核,做好个人金融事项的报告制度和个人廉洁档案管理,效果良好。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效率。针对支行多年来岗位调整幅度少、人员流动不畅的问题,对股室负责人全部轮换,其它岗位人员也作了适当调整,共计有10人进行了岗位调整,是历年来岗位轮换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注重调动中层干部特别是副股长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股长、副股长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通过岗位及人员的优化与整合,提升了工作效率。

  今年疫情期间,工作人员放弃休假时间,坚守岗位,让疫情防控资金能够及拨付到位。国库主管蒋青在除夕之夜及时办理全县防疫资金拨付,为全县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资金划拨的“绿色通道”。她带领会计国库业务股加班6天,办理了27笔共906.41万元疫情防控资金拨付结算。他们坚守和敬业奉献,较好地践行了基层央行国库人的使命与担当,以切实有效的措施,保障了防疫资金拨付及时到位,提高了金融服务的便捷性。


相关新闻关键词:凝聚奋进力量

最新更新

零距离网络问政厅

视频新闻

永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