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发布
新闻网微博
新闻网微信
新闻网手机版
首页 > 合作单位 > 永州市场监管 >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督查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情况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督查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情况
0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许媛]   [编辑:刘晶晶 二审:于光林 三审:陈立]   时间:2020-07-20 09:53:03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媛)长江“十年禁渔”是推动长江流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大举措。永州作为长江主要支流——湘江的发源地,严格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时提出的“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坚决打赢“长江禁捕打非断链”这场硬仗。


  7月16日至7月17日,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军君一行,深入冷水滩、零陵两区,对市场监管系统“长江禁捕打非断链”行动进行明察暗访。走访涵盖了农家乐、休闲山庄、星级酒店、连锁餐饮店、旅游景区等场所;详细了解经营主体是否张贴禁渔公告,是否变更招牌、菜单、宣传内容,是否有虚假广告宣传等情况,市场监管人员是否开展禁渔宣传、是否履行食品安全监管等内容,就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两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交办,并要求立行立改。


  在督查过程中,刘军君指出,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持续时间长、管理对象多、工作要求高、监管任务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以国家市场总局“五个严禁”和省市场监管局提出的“识得准、退到位、稳得住、管到底”的要求,把好生产加工企业、餐馆饭店、交易市场、电商平台、广告发布等各个环节执法检查关口,绝不给非法捕捞渔获物交易活动藏身之处。

  一要强化食品流通环节监督检查。对经营销售水产品的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进行全覆盖检查,督促经营主体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确保来源可溯,严禁购买、加工、销售野生鱼类。


  二要强化餐饮消费环节监督检查。加大各类经营主体的监管力度,督促经营者不得购买、加工、食用野生鱼类;不得售卖河鲜及相关菜肴;店堂内外广告张贴和菜单等均不得出现“河鱼”“河鲜”“野生鱼”等字样。

  三要强化执法环节查处力度。畅通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依法严厉查处非法经营、虚假宣传“河鱼”“河鲜”“野生鱼”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果。

  四要强化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对经营主体和消费者的宣传教育引导,提醒经营者加强自律,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开展长江流域禁渔和保护野生鱼类的重要意义,增强公众主动禁渔的自觉性。



相关新闻关键词:专项行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