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发布
新闻网微博
新闻网微信
新闻网手机版
首页 > 合作单位 > 永州消防救援 > “火焰蓝”志愿者串起别样风景线
“火焰蓝”志愿者串起别样风景线
0
[来源:永州新闻网]   [编辑: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时间:2020-07-22 09:53:49

身穿火焰蓝,袖带红袖标,手里拿着锄头,扫把,俯下身,弯下腰,捡起地面上的烟头、纸屑,拔除道旁的杂草,规整乱停乱放的摩托车、共享单车......在永州零陵区南津渡社区的大街小巷,居民小区,有一支身穿“火焰蓝”,袖带红袖标的消防志愿者队伍,他们奔走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忙碌在社区的大街小巷,清垃圾,拆工棚,除杂草……他们的身影成为社区最耀眼、最温情、最生动的风景,他们用片片爱心擎起社区文明的高度。

环境整治 消防志愿者刷新社区“颜值”

南津渡社区处于城郊结合部,属地内有一块供应市民日常生活所需的菜地,后来因城市发展需要,菜地被纳入城市建设规划,菜地被征收,在城市建设中,菜地上留下了许多用来堆放工具、肥料的废弃工棚和垃圾,菜农房屋被拆迁后也留下了许多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废弃板材,背街小巷、民房前后也是杂草丛生。这些创城建设中的“盲点”、“难点”和“痛点”问题,不仅有损市容面貌,更严重的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环境。为此,消防志愿者们承担起清理人居环境的重任。

“社区人手不够,需要清理整治的地方多,我们的时间也受到限制,所以我们都是融入到社区。”消防志愿服务队队长黄小兵表示:“哪里有需要,我们就朝哪边跑,也许这一周在这个居民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清理,下一周就在上街开展文明劝导。”每一次的志愿活动,志愿者们总是先到社区签到并领取工作任务,然后按照要求开展活动。他们顶烈日,冒酷暑,忙碌在废弃菜地,奔波在背街里巷,穿梭在居民小区,清垃圾,拆工棚,除杂草,搬运废弃板材,他们用实际行动默默地刷新着社区的“颜值”。

文明宣讲 消防志愿者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你好,请把摩托车停放到划线位置内。文明城市的创建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努力。”“美女,请不要乱穿马路。如何需要,请走人行横道线。珍爱生命,文明出行……”志愿服务中,街道沿线的人行通道上存在一些摩托车、单车乱停乱放、街道店铺门前任意晾晒以及个别市民乱穿马路等不文明的行为,如何开展文明劝导,引导广大市民自觉投身到创城工作中来,不仅要考验消防志愿者们的智慧,还要考验他们的耐心和毅力。

消防志愿服务队队长黄小兵表示,“我们这支队伍的人员是不固定的,也没有注册过。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都是根据社区需要和抢险救援工作实际,临时组建志愿服务队。他们中有党员,有消防员,还有政府专职队员。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

志愿服务是一种优秀的品格,更是一种优秀民族精神的传承。消防指战员们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化身为志愿者投入城市建设中,带动全社会把这种志愿服务精神作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追求,带进家庭,融入社会。

相关新闻关键词:消防,环境,志愿者

将爱延续!双牌独腿女孩韩力重返考场当志愿者

7月7日一大早,韩力边收拾边打电话给好人叔叔潘顺森,邀请他开车送自己去双牌二中考点。 【详情】

永州新闻    |    2020年07月08日

唐金华:心怀志愿者责任 解群众燃眉之急

每次回顾新冠肺炎疫情,必定会被一种壮观的景象深深触动:危急关头,一个个原本最平凡的人,绽放出最不平凡的英雄光彩。他们奋战在街头,他们来往于运输点,为隔离在家的人们送去各类物资。... 【详情】

永州新闻    |    2020年04月14日

祁阳唐超支:有一份光,发一份热

疫情当前,作为祁阳县志愿者(义工)联合会副会长的唐超支没有“躺在家里积极为国家做贡献”,因为她深知这个时候有很多需要她的地方,作为一名志愿者,自己更不能松懈。要“有一份光,发一份... 【详情】

永州新闻    |    2020年04月13日

战“疫”志愿者,你的名字叫“有故事的人”

战“疫”一线,我们始终能看到一名名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看似平凡,可每个人都带着勇敢与热忱而来,每个人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 【详情】

湖南新闻    |    2020年04月09日

道县九旬老人戒指卡手 消防救援人员成功摘除

近日,道县消防接到报警称:清塘镇营乐源村一名九旬老奶奶戒指卡手,请求处置。 【详情】

永网民生    |    2020年02月21日

零陵:2.2万余名志愿者一线战“疫”忙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永州零陵区2.2万余名志愿者坚持“就近就便、按需服务”原则,依法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重要力量。 【详情】

外媒看永州    |    2020年0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