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发布
新闻网微博
新闻网微信
新闻网手机版
首页 > 合作单位 > 永州生态环境 > 高寨村的变迁
高寨村的变迁
0
[来源:永州新闻网]   [编辑:王哲 二审:周艳 三审:陈立]   时间:2020-07-31 09:31:17

高寨村的变迁

——市生态环境局江华分局扶贫工作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宣林)2018年,新年伊始,江华县环保局成为大圩镇高寨村扶贫后盾单位,高寨村民把致富摆脱贫穷的希望寄托在了江华环保人的身上。

  高寨村位于江华县西部大圩镇,毗邻广西桂岭,是一个高度贫困村。三年前,贫穷、闭塞、落后一直是高寨村村民的隐痛。多年来,生活在大山中的高寨村民苦苦抗争,始终没有摆脱贫穷的怪圈。

  2018—2020年,江华环保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载着高寨村民的希望,以高寨村为家,把村民当亲人,为村民办实事,心系大山,精准扶贫,诠释了大山深处高寨村的发展变迁,在高寨村留下了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

环保01.png

  探寻发展思路,找良策

  扶贫伊始,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贵生带领团队亲赴高寨村调研,寻找扶贫路子。2018年春天,周贵生局长带着工作队走村进户,详细了解村民村情,通过多次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等,为发展把脉会诊。他一再强调:“产业找对头,小康有奔头;村里最需要干、又没有能力自己干的事是什么?大家看准了,我们就想办法帮助。”

  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在综合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高寨村很快确定了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高寨村全村10个村民小组,2个自然村,220户,922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产业结构单一,自然环境恶劣,水源缺乏,生产生活条件艰苦,村民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属典型的边远特困村。结合高寨村实际,我局制订了驻村扶贫工作详细的“一年扶贫工作计划”和“2017—2020年扶贫工作发展规划”,提出了“331”发展思路,即“三个突出,三个切实,一个目标”:“突出带头引领,切实增强村支两委班子建设;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以改善饮用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为主的主攻方向;突出产业结构调整,切实加强扶贫车间建设、因地制宜以发展种养业为主的主导产业;到2019年末,建设一支较强的村支两委班子队伍、扶贫帮扶队伍,基础设施建设要有大的变化,产业扶贫要有成效,构建新的农村产业”。

  探寻精准扶贫,建队伍

  穷则思变,思路确定以后,“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农村变不变要看领头雁”,村委会和村支部委员会是农村基层组织的核心,是精准扶贫的坚强后盾。三年来,在扶贫驻村工作期间,发展新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名,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为更好完成扶贫任务,市生态环境局江华分局(原江华县环保局机构改革后变更)精心组建扶贫铁军,并聘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退体工作人员一名,把扶贫工作坚定不移地向纵深推进。为了党员活动有场所,群众学习议事有场地, 2019年,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了村级活动中心(含党员活动室、村务会议室、文化活动室、卫生计生室、民情工作室、综合信息室、便民服务大厅等),投资8.075万元,硬化活动场所677平方米。开展“雪亮”工程,投资17.67万元,安路灯62盏。

环保02.png

  探寻发展基石,抓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是农村发展的必然要求,高寨村坐落在大山深处,村内土路年久失修,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出行条件极为恶劣,为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帮助村民实现圆路梦,2018年修村组户道路226米投资9.85万元;硬化村组道676米投资20.05万元,全村基本实现组组通路,结束了多年以来村民肩挑背负的历史。

  高寨村缺水,远近出名,“养女莫送高寨村,世世代代挑水喝”,这是过去高寨村民饮水难的真实写照。虽然祖辈们曾努力想解决这个问题,但都无功而返。每当提起“水”,老人眼里总是充满愧疚和渴望。我分局驻村以后,了解到实情,立即带着村民寻找水源, 2018年投资59.68万元实施了人畜饮水改造工程,修蓄水塘12亩投资18.35万元,修水渠2240米;2019年修水渠320米投资3.76万元。高寨村人畜饮工程竣工后,村民喝上了甘甜可口的山泉自来水,高寨村缺水的历史一去不复还了……

  水通、路通,信息不通,也会阻碍高寨村经济发展,为此永州市生态环境局江华分局局长几次到相关部门沟通、衔接,得到了有关部门支持,现高寨村与外面世界“一键”就通。

环保03.png

  探寻增收渠道,兴产业

  产业结构调整是农村扶贫工作的必由之路,是拓展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和渠道。思想决定出路,周贵生带领大家在“新农业”上做好文章。高寨村,四面环山,山多地广,气候适宜。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拓宽增收渠道:一是成立了以养羊为主,贫困户共同参与的五联养殖合作社,年收入可达40万元左右,传统的养殖业在高寨又添新生;二是发展了以种植玫瑰香柑为主的种植、养殖产业,全村共有71户贫困户291人享受产业发展扶持资金,补助资金436500元;三是流转土地382亩用于种植沙糖桔和洋姜,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除此以外,还在其它方面做文章,一是2016年新建60千瓦光伏电站1个,每年可增加6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是引进了江华县梦琪饰品厂高寨村分厂和江华瑶族自治县鼎维塑业有限公司高寨扶贫车间两个小微企业,带动了38户46余个劳动力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32人,年增加收入人均2000元以上。

环保04.png

  铁军履职,现真情

  2019年春节,村民涂增保说 “今年过年不用愁了,感谢生态环境分局,感谢局长”。涂增保因意外导致身体残疾,2018年返贫,从申请底保、治病、“两不愁、三保障”等各方面局长都亲自过问。

  由于贫困落后,周贵生时刻惦记着高寨村群众的生产生活,他多次带领扶贫队员和干部入户调查,访贫问苦。三年来,走访贫困户100多次,2018年、2019年春节期间组织书法家为村民送对联,为贫困户送粮食。贫困户熊秀富危房改造后,没钱安装大门,周贵生知道后,问他差多少资金,对不足部分立即自已掏出400元补上,这样的事在铁军帮扶中屡见不鲜。

  同时,环保人不忘环保,为使高寨村变美,村庄更加宜居,江华分局在经费紧缺的情况下,投入资金5万元,为高寨村修建三格化粪池加人工湿地生活污水处理系统20套,组织10余名干部职工3次进村开展全村清扫活动,该村的环境综合治理成为佳话。

  2018年始,永州市生态环境局江华分局对高寨村进行帮扶,为做细做实扶贫工作,该分局派出帮扶铁军15名,一个人帮扶4至5户,对高寨村81户建档立卡户进行了全覆盖帮扶。经过三年努力,认真履行驻村帮扶各项工作职责,2020年实现81户全脱贫。现在走进村里,但见村容整洁,房舍干净,居民喜形有色,个个笑面相迎。

环保05.png

  回眸过去,江华铁军在脱贫攻坚致富路上抓铁有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负重奋进,继续演绎乡村富饶美丽变迁的音符。




相关新闻关键词:扶贫,纪实

记湖南证监局驻凤凰县樟坡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邱孝

两年多来,凤凰县山江镇樟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说,这一切都离不开湖南证监局派驻樟坡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邱孝。 【详情】

湖南新闻    |    2020年07月27日

隆回爱心超市扶贫扶志暖人心

在隆回县三阁司镇有这样一个爱心超市,贫困户购物不花钱而是花积分,而这些积分,都是贫困户靠自己挣回来的。 【详情】

湖南新闻    |    2020年07月21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化探索就近就业扶贫新路

新化加强扶贫车间建设,提升就业扶贫力度,探索出一条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增收脱贫的新路子。 【详情】

湖南新闻    |    2020年07月19日

全市政协系统党建、扶贫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

6月29日上午,全市政协系统党建、扶贫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在冷水滩召开。市政协主席蒋善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杨军元、文绍涛、宋可福、潘衡湘、欧阳德群,市政协秘书长王小波参加... 【详情】

永州新闻    |    2020年06月30日

搬掉贫困山 建起幸福园 永州职院交出亮眼答卷

2018年3月,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始派出帮扶工作队进驻湖南省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小金洞村开展驻村帮扶,如今2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永州职院将交出怎样的... 【详情】

永州新闻    |    2020年06月24日

东安县白牙市镇大塘旺村决战脱贫攻坚纪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东安县白牙市镇大塘旺村脱贫出列的历史使命,落在了这一代大塘旺人身上,也落在了市政协机关帮扶干部身上。 【详情】

永州新闻    |    2020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