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发布
新闻网微博
新闻网微信
新闻网手机版
首页 > 合作单位 > 金融稳企业保就业 > 后疫情时代双牌农商行发放创业贷款的思考
后疫情时代双牌农商行发放创业贷款的思考
0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卿军]   [编辑:刘晶晶 二审:于光林 三审:陈立]   时间:2020-08-05 16:18:22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卿军)2020年全世界受到新型冠状病毒侵袭,中国经济经受严重挑战,中央政府在迅速控制疫情的同时,另一方面在加速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稳岗就业,实现经济走上正轨,稳步复苏。双牌县属于疫情低风险地区,疫情期间,双牌县一季度生产、消费等经济活动大范围停滞。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各部门全力配合,充分动员群众,双牌县在永州市范围内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其中金融支持起到了关键作用,特别是创业贷款的发放带动了中小企业主、广大商户、种养大户和返乡农民工等市场主体实现稳步投入生产。创业贷款成为一股强心剂,全力支持广大创业者投入实体经济之中。实现了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双赢,为稳定就业形势,促进复工复产做出较大贡献。

  一、基本情况

  双牌县地处湖南省西南部、永州市中腹,是集山区县、林区县于一身的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呈“九山半水半分田”格局,下辖6镇5乡3个国有林场和1个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总面积1751平方公里,总人口20.3万,是湖南人口倒数第二的县,截止7月末,双牌农商行贷款余额205587万元,较年初增加26632万元,创业贷款户数788户,余额12349万元,占贷款总额的6.01%,较年初增加2458万元,新放创业贷款3073万元。带动近1万人实现就业和创业。

  二、发放创业贷款的必要性

  (一)国家“六稳”“六保”政策的需要。国家提出的“六稳”和“六保”中,排在最前面的就是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民生福祉所系。牵涉到社会稳定问题,经济发展问题,排在重要位置。缓解就业压力,就是要稳企业,稳就业。加强对企业和商户的精准帮扶,助力渡过难关。银行则需要给予资金支持,通过“贷”动创业稳定就业。为经济发展和稳定就业增添新动能。

  (二)金融支持县域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金融活,则经济活,可以说金融是支持经济发展的活动脉,双牌县经济发展则更加需要双牌农商行的支持,因为该行的存量贷款和增量贷款都占据全县50%以上的份额。近几年上缴的税收排名全县第三。双牌县委县政府把创业贷款作为疫情后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要求各部门全力支持创业贷款的发放。该行按照“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本质要求,重点发挥点多面广优势,使想创业的人能创业,正在创业的人创好业,积极落实上级各级部门方针政策,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活水。

  (三)金融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需要。该行的金融扶贫,不但体现在发放扶贫户贷款上,更体现在创业贷款方面。一是对扶贫户申请创业贷款的,优先给予贷前调查。二是对于吸纳贫困户就业的商户和中小企业,在同等条件下,给与优先发放。三是贫困户创业贷款到期的,做到应延尽延。在绿色政策的支持下,助力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发展产业,2017年全县实现整体脱贫,连续三年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成为全省连续三年获得省先进的4个县区之一。在最近两年内,因为接纳贫困户就业和贫困户自己创业获得创业贷款支持的有122 户贫困户,获得了1830万元的创业贷款支持,占全行创业贷款余额 14.81%,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返乡农民工马艳华通过申请创业贷款50万元,投资创办了润达服装厂,吸纳了60余名农民工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人,其企业被推荐为“永州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先进个体户”。

  三、具体工作举措

  从2009年,该行发放创业贷款以来,从贷款的主体、借款金额、担保范围、贷前调查、全程监督等方面进行了逐步完善,结合自身实际,赋予新的内容,最大限度提高服务最大公约数。

  (一)扩大借款主体范围。过去的创业贷款发放的对象由最初的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复退军人、失地农民和返乡农民工为主,现在放宽到全县范围内除国家公职人员外有创业愿望的所有城乡劳动者。对刑满释放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给予纳入借款主体范围。

  (二)提高申请贷款额度。信用贷款由过去的3万元提高至目前的最高可贷8万元。把个人贷款额度由原来的10万元,放宽到所有人员最高可贷15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根据吸纳就业人数,按照人平15万元的标准,最高可放贷75万元;劳动密集型企业最高可贷款300万元。双牌顺旺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因吸纳50人稳岗就业,用林权做抵押,获得300万元的信贷支持。

  (三)增加担保对象范围。一是将创业贷款担保范围由县公职人员扩大至全市公职人员均可以进行担保。二是推出流水贷,凡是在本地经营3年以上,在农商行有稳定的现金流,按照存款余额的1:5申请授信,客户经理根据其信用状况和资产情况可以在1:5的范围发放创业贷款,额度不超过30万元。三是可以用林权和房屋等不动产进行抵押担保。

  (四)开展联合贷前调查。过去双牌县创业担保贷款中心对贷款申请人进行条件认定、资格审核和项目评审。农商行待项目审批再次开展贷前调查。现为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客户,由创业担保贷款中心和创业项目的属地支行,联合开展贷前调查,并给予明确的贷与不贷,以及贷多少的答复。

  (五)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对涉及创业贷款工作的人社、财政、农商行等职能部门,每月召开联席会议,按照各自的职能各负其责,不相互推卸责任,针对工作中贴息、数据报送、公示等情况进行信息共享,确保各项数据一致,致力解决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六)全程监督营销到位。一是每轮对已审批的创业贷款名单进行公示。在公示无误后,银行方可放款。二是每季度结息后,对创业贷款财政贴息情况在网上进行公示,接受大众监督。三是该行根据客户就地原则,将客户推荐到属地支行,要求客户签具《廉洁承诺书》回执,杜绝吃拿卡要行为,并实行再回访。

  四、存在的工作困难

  (一)贷款覆盖面不高。该行共有创业贷款788笔,金额 12349万元,仅占到该行贷款户数的9.07%和金额的6.01%。

  (二)对公企业获批少。因为双牌县企业少,符合创业贷款审批条件的企业更少,因此导致在所有的创业贷款中,个人客户占比 99.73%,对公客户占比 0.27%。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贷款宣传,扩大政策知晓范围。一是做到精准宣传。针对不同的受众对象,广泛运用各种宣传手段,特别是网络等新媒体,开展点对点的宣传。例如,召开政银企洽谈会、企业现场招聘会等。二是深入市场、商户、企业和产业基地宣传。联合就业服务局把创业贷款政策宣讲对接会议召开到社区、村委会、企业。努力做到创业的人在那里,政策宣传到那里。三是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和印制宣传折页开展宣传。通过宣传,扩大创业贷款政策的知晓率,促使更多符合要求的客户申请创业贷款,提高贷款覆盖率。

  (二)申请税费减免,切实为创业贷款减负。税费减免是对原本微利的创业贷款直接的激励政策,积极向当地税务部门申请对300万元以下的创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以弥补相对较高的运营成本,计算所得税按照90%减计收入,缓解银行压力,允许创业贷款在税前提取拨备,增强其抗风险能力,给予参与发放的银行一定的行政费用减免。

  (三)增强风险管控,确保到期贷款收回率达标。一是强化贷后检查。查看资金是否用在创业项目上,经营是否正常。二是坚持应延尽延政策。在经营正常的情况下,确保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强化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缓解企业和商户的资金压力。三是落实好创业贷款风险担保金政策。因难以合理预测的政策、市场、自然灾害等客观因素造成创业贷款形成重大损失的,而工作人员又无主观故意,不存在道德风险,且严格按照信贷业务流程及有关规章制度操作,申请启动由创业贷款风险担保金给予弥补损失。通过以上措施,切实防范贷款风险,确保贷款到期能按时收回。

  (四)与“党建共创 金融普惠”行动深入融合。一是支持当地党员带头致富。通过走访,充分挖掘当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实际情况。上梧江乡的虎爪姜、麻江镇的夏黑葡萄种植、何家洞乡的楠竹种植和茶林镇、阳明山农家乐等,支持当地党员、先锋模范在生产生活中获得创业贷款资金,带动百姓致富。二是支持创业贷款加旅游产业进行共建。与辖内双牌阳明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双牌县双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党建共创,通过企业带动当地创业群体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新闻关键词:发放创业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