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发布
新闻网微博
今日永州
新闻网手机版
祁阳黎家坪镇:多措并举抗干旱 全力以赴保秋收
0
[来源:永州新闻网]   [编辑:周红艳 一审:阳华荣 二审:于光林 三审:唐小莽]    时间:2023-08-11 08:46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冯骎 陈正)七月份以来,持续高温少雨天气,给祁阳黎家坪镇的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面对旱情,黎家坪镇加大抗旱投入,多措并举科学应对晚稻灌溉难等问题,为秋粮丰收提供保障。

在油塘村,种粮大户桂文龙正组织20多名农户抢插晚稻。今年桂文龙种植了300亩晚稻,其中有50亩稻田地处水渠末端,灌溉用水困难,稻田因缺水干裂导致无法翻耕。这两天村里铺设水管从附近河里引水保灌农田,桂文龙马上组织农机和劳力同步进行翻耕和插秧。

油塘村 种粮大户桂文龙:目前我这个手洗秧本来在25天之内要插完的,但是没有水要反水抽,所以到现在为止推迟了一个礼拜,今天请了20多个人在这里抓紧时间搞双抢。

油塘村从8月1号起,在地势较高的肖家山铺设1.5公里的波纹管,管口直径达到400毫米,通过燕子岩河抽水到胜天渠,再利用落差引水到波纹管,进行无损排水灌溉,最大排水量达到每小时380立方米。

黎家坪镇油塘村村支书:李友民

我们油塘村为了抗旱,现在组织村劳力安装波纹管,(长度)大约是1500米左右,每天都是用机械抽沟,人工接管,从8月1号到现在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80%,预计在本周内可以完工,完工后,能灌溉我们油塘村大概1200亩左右(稻田)。

目前,黎家坪镇累计投入抗旱资金300万元,整修河坝6处,新建维修电排14处、水轮泵4处,组织机械设备对主灌溉渠道进行疏通加固,铺设引水管道1.5公里,尽全力保障农田灌溉用水,确保秋粮丰收.

黎家坪镇党委书记:陈冬升

下一步,我们在做储水保水的同时,按照“先河水、后塘水,先生活、后生产、先活水、后死水,保重点、顾一般”的原则,科学规划用水调度,强化节水宣传,开展联合抗旱,提高抗旱供水效率,确保今年粮食颗粒归仓。


相关新闻关键词:祁阳,黎家坪,秋收,并举,干旱,全力以赴,全力

2023年长沙市祁乡商会“商会助学 情系桑梓”爱心...

8月29日,长沙市祁乡商会“商会助学 情系桑梓”爱心助学捐赠仪式在行政中心六楼举行【详情】

祁阳    |    2023-08-30

祁阳市2023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第三次讲评会...

8月29日上午,祁阳市2023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第三次讲评会议召开【详情】

祁阳    |    2023-08-30

祁阳15万亩再生稻进入丰收季

连日来,祁阳15万亩再生稻进入收割季,农业技术人员现场随机抽取、测产验收,数据显示头季最高亩产803.59公斤【详情】

祁阳    |    2023-08-29

祁阳: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打造营商环境“新...

日前,祁阳市在一天内签约科力尔智能制造产业园、质安机械设备制造、跨境电商产业园三大项目,以实干促实绩,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详情】

祁阳    |    2023-08-24

祁阳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3年第三次会议召开

8月22日,永州市政协副主席、祁阳市委书记蒋良铁主持召开祁阳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3年第三次会议【详情】

祁阳    |    2023-08-24

最新更新

零距离网络问政厅

视频新闻

永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