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发布
新闻网微博
今日永州
新闻网手机版
双牌:入“干股”的村支书
0
[来源:永州新闻网]   [编辑:陈瑶二审:阳华荣 三审:周艳]    时间:2021-01-29 17:06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盘春红 江南好 周幻 奉诗佳)村级“微腐败”是群众身边的腐败,有些“微腐败”涉案金额虽不大,但却直接影响了惠农涉农政策“最后一公里”的贯彻落实,啃食群众获得感。双牌县理家坪乡就发生了一起村支书利用职权“入干股”获利的典型“微腐败”。

2019年10月21日,理家坪乡纪委收到县纪委移交的问题线索,反映零田洞村现村支部委员何金生(零田洞村原村支书)存在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的问题。

“接到问题线索后,我们立即成立调查组,并找到何金生核实情况。当时何金生情绪比较激动,矢口否认自己收受‘干股’的事实。”该乡纪委书记赵辉杰说。

为查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调查组来到零田洞村,找到零田洞村原村干部以及工程承包商了解当年情况,现场查阅村账凭证、清账明细等相关账目,对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核查。

经查,2013年理家坪乡零田洞村准备新建村活动室,并于当年4月16日召开了项目招标会,招标公告中要求:建设中所需一切资金由乙方先行垫付,甲方不预付,待完工验收合格后再付款。由于村内资金不足,工程会有欠款,下欠部分以后逐年还清。当时共有11个竞标人参与竞标,最后由工程商何某中标。中标后,因为要全额垫资,何某资金不足,又找到熊某共同出资,一起合伙建设项目。为了确保工程完工后,能尽快拿到工程款,何某和熊某找到时任零田洞村支书何金生,邀请他加入项目建设。

何金生说:“起初我并不愿意。作为村支书,参与本村项目建设是违反工作纪律的事。但两位老板只需要我监督管理质量、处理矛盾纠纷、协调上下关系,不用我出钱,完工后还有红利。”经不住何某、熊某的游说,加之两位承建老板许诺严格保密,何金生失守了底线,答应了入“干股”。

2013年4月底,何金生及两村主干代表理家坪乡零田洞村委会(甲方)与工程商何某、熊某(乙方)签订了建设合同,并于2014年6月完工。活动室总工程款为21.8万元,何金生按照约定,在2014年底将所有的工程款支付完。完工后,何某、熊某找到何金生对项目收益情况结账,除去开支,总利润为5.7万元,承包商何某、熊某分别分得2.2万元,何金生分得1.3万元。

审查初期,何金生自认为并没有错。在他看来,自己为项目上付出很多,施工监督以及跑资金都是他亲力亲为,1.3万元是应得的。可是他却忽略了身为村干部,这些都是本职工作。调查组人员对他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和思想教育,最终,何金生如实供述了违纪事实,并主动将涉案款物进行退缴。

经查,何金生在任理家坪乡零田洞村原村支书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在村活动建设项目中,收受干股分红1.3万元,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规定,于2020年12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乡纪委书记赵辉杰说:“何金生作为时任村支书,本应带头遵纪守法,牢固树立清正廉洁的意识,却放松了对自己的纪律要求,法纪意识淡薄,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捞取好处,对于这样的以权谋私行为,我们必须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相关新闻关键词:

双牌打鼓坪乡:小杨梅“催红”大产业

双牌县打鼓坪乡位于双牌县南大门,山地资源丰富,土地肥沃,是优质杨梅种植的天然宝地,种植的杨梅肉厚、质松、汁多、核小、味甜,深受市民喜爱【详情】

双牌    |    2023-06-27

6月25日00时,双牌水库闸门增至8孔全开

为迎接此轮强降雨洪峰,缓解上游宁远、道县等县区降雨和泄洪压力,接省防中心令,6月25日00时,双牌水库泄洪闸门增至8孔全开【详情】

双牌    |    2023-06-25

永州市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活动(双牌分...

6月20上午,永州市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活动(双牌分会场)暨双牌县打鼓坪风电场二期开工仪式举行【详情】

双牌    |    2023-06-21

双牌县风电项目建设推进会召开

6月19日下午,双牌县召开全县风电项目建设推进会,听取有关风电项目进展及项目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详情】

双牌    |    2023-06-21

在湖南双牌,有一种夏天,叫22℃的阳明山

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阳明山,是一个被夏天眷顾的地方。这里,夏季平均气温22.6°C,森林覆盖率达到98%,平均负氧离子含量达38000个m³,素有“天然氧吧”“湘粤凉岛”之美称【详情】

双牌    |    2023-06-20

最新更新

零距离网络问政厅

视频新闻

永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