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发布
新闻网微博
今日永州
新闻网手机版
零陵:“一约四会”助力乡村治理
0
[作者:杨春涛 杨婕 唐高翔]    [编辑:王本峰 二审:周艳 三审:陈立]    时间:2021-01-29 16:58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春涛 杨婕 唐高翔)2020年以来,零陵区南津渡街道通过创新发挥“一约四会”(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作用,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铸魂”。

  该街道香零山、仙神桥、牛皮滩等3个村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简易红白喜事、反对铺张浪费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中去,为村民行为立规矩。三个村推选德高望重、热心村里公益事业、作风正派、群众认可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新乡贤加入“四会”治理当中去,制定红白喜事章程,倡导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其他事不办。如香零山村对红白喜事限定桌数,除自家亲戚外,不得邀请其他人。同时,出台规定红白喜事一律不准放爆竹、不准发盒烟。自“一约四会”制度实施以来,全村每户节约资金8000元。

  与此同时,该街道以香零山村为试点,积极推进村规民约积分管理试点工作,下发“村规民约”,推广出台积分制管理办法,细化村规民约赋分明细,年底统一进行打分评估,取得积极成效,并制定实施细则。做到积分随时记录、定期审核公示、随时运用兑现。村里从集体经济中拿出一部分资金激励群众自觉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村民做了哪些事情、可获得多少积分在细则上一目了然。比如“家庭成员不和睦,邻里不团结、闹矛盾的扣3分”“大操大办扣3分,整‘无事酒’扣5分”等。积分实行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激励,既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得到村里一定的农资补贴,还是村民获得各方面荣誉的重要参考依据。三个村还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和“好邻居”“好婆媳”等推荐评选活动,用孝悌和睦家风带动婚丧嫁娶新风;开展村训家训评议教育,组织引导乡村婚丧事宜志愿服务活动,3个村建立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巾帼妇女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6支,积极开展义务夜巡、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防溺水、禁毒、“小火亡人”“一盔一带”等相关志愿服务,预防和消除安全隐患86起,筑起安全防护墙。


相关新闻关键词:零陵,四会,助力,乡村,治理

最新更新

零距离网络问政厅

视频新闻

永网专题